中国—太平洋岛国新冠肺炎疫情卫生专家视频会议成功举行
2020-03-11 17:10
  3月10日,中国同建交太平洋岛国就新冠肺炎疫情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司负责人以及有关卫生专家,中国驻有关岛国使节,太平洋岛国主管部门官员和卫生领域专家等百余人通过网络与会。斐济卫生部、外交部派代表在中国驻斐济使馆参加了视频会议。

  中方介绍了中国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进展,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目前中国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初步呈现持续向好态势,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习近平主席亲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中方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中方对岛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面临的特殊困难感同身受,始终心系岛国朋友,第一时间通报疫情信息,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岛国在华人员和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中方愿同各岛国一道,加强信息交流、深化防疫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方愿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岛国防控疫情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王贵强分别介绍了新冠病毒致病机理、传播方式、疫情发展、中方防控应对工作及临床治疗等情况,并逐一详细回答病毒信息、医护人员防护、精准防控、入境检验检疫、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数十个问题。

  斐方参会人员感谢中方主动举办视频会议向岛国通报情况和介绍疫情防控经验,认为这为岛国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和有益信息,表示愿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研究借鉴中方的有益做法,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