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中国公民回国相关安排的通知
2021-08-20 14:33

  

  鉴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旅行将增加感染风险,国内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相关部门对经第三国(地)转机回国人员管控严格。中国驻斐济使馆再次提醒在斐中国公民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本轮斐济本土疫情暴发以来,使馆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原则,协同旅行社克服重重困难,已成功协助部分确有必要紧急回国的在斐中国公民分批有序回到国内。但近期斐济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恶化,确诊人数不断增加,特别是自斐济回国中国公民出现确诊病例,相关航空公司日前调整了售票和防疫政策,对中国公民后续回国造成影响。鉴此,我馆对7月11日发布的《关于协助困难中国公民回国相关流程的情况说明》相关安排调整如下:

  一、经奥克兰转机回国

  不久前,在使馆支持下,当地旅行社成功促成新西兰航空自8月中旬起调整楠迪-奥克兰航线运营时间,衔接从奥克兰回国航班,使转机回国有了固定安排。但因自斐济回国中国公民出现输入病例,国内航空公司出于防疫考虑不再承载来自斐济方向的回国人员,中国公民自奥克兰转机回国将受到较大影响。

  未来一段时间内,经奥克兰转机回国依然是在斐困难中国公民回国主要途径。由于国内相关部门对回国人员每次转机检测和人数进行了严格限制,且经奥克兰中转回国航班数量有限,建议在斐中国公民统一通过当地旅行社(名单附后)向使馆提交确需回国申请材料、申办新西兰过境签证、预订回国机票、申办健康码。使馆将同旅行社密切沟通,有序分批安排困难中国公民回国。因需统筹安排,不建议中国公民自行申办过境签证及购买机票,否则风险自担。

  另,在申办健康码时,除上传检测报告等材料外,还应签署并上传《回国人员健康防疫承诺书》。

  二、经悉尼转机回国

  持有效澳大利亚签证的在斐中国公民,可通过旅行社或自行向澳大利亚驻斐济高专署、斐济航空公司申请楠迪-悉尼机票。成功出票后,请第一时间向使馆提交航班信息及回国申请材料。待使馆与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协调批准后,方可预订自悉尼回国的机票,并于登机前48小时内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通过微信小程序上传检测结果并填写上传《经悉尼转机回国承诺书》,申请斐济至悉尼航班健康码。获得健康码后,方可前往斐济楠迪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申请人须在抵达悉尼机场后进行二次检测(须提前预约)并向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申请转机健康码。请务必预留充足转机时间,以便抵悉尼后完成二次检测,并申请转机健康码。

  中国驻斐济使馆再次提醒拟回国中国公民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出发前和回国途中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不再出现新的感染病例,共同维护好严峻疫情形势下来之不易的回国通道。

  附:

  1、驻斐济使馆领事部邮箱:consulate_fji@mfa.gov.cn

  2、旅行社联系方式:

  · 福运旅行社 电话:00679-9926996 邮箱:fulluck2@live.cn

  · 海天旅行社 电话:00679-9996866 邮箱:totsfiji@hotmail.com

  3、申请健康码必须上传的补充文件:

  《回国人员健康防疫承诺书》

  《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如已接种疫苗)

  《经悉尼转机回国承诺书》

  4、其它相关须知事项参见使馆通知:

  关于重申搭乘航班赴华人员申办健康码有关要求的通知

  关于协助困难中国公民回国相关流程的情况说明

  关于在斐济中国公民申办新西兰过境签证的情况说明